老師是服務業填資料時,免不了會碰到「職業欄」照理說,我應該勾選「教育」但是,我偶爾會把自己的職業,歸類在「服務業」沒錯,現在當老師的,比起從前少了很多的尊嚴我們本來就是服務業,服務家長,服務學生我們是員工或客戶,他們是老闆(他們付錢阿)有些老師怕學生不學了,跑掉了就想盡辦法討好學生送小禮物、給很簡單的曲子....就怕稍為讓學生感覺到一點壓力他就不學了!我記得從前在某校擔任兼任鋼琴教師時那位組長十分的機車每次開會,台下坐滿好幾十位教學經歷豐富的各項樂器老師但他都是以訓話的口氣跟我們講話並不客氣地告訴我們,學生家長是老大,他們才是老闆他們要是不來唸,你們也不會有學生教,不會有錢賺然後就算大家心裡對於很多事情有再多的不滿也沒人敢在他面前多說一個字我記得有一次開完會我無法留下來用餐因為要趕去參加同學的婚禮當我必恭必敬誠惶誠恐地來到他面前稟告時他冷冷地丟下一句話: 「去拿喜帖過九份民宿來給我看!」還好喜帖我丟在車子,心理一面咒罵一面快跑到車子裡拿再跑回來喘吁吁呈上「證物」給大人過目這才得以先行告退還有一次,家長跟組長抱怨,我課沒有上滿應該的時間這組長完全不讓我有辯解的餘地只要我要解釋,他就立即打斷我的話並且告訴我,多上一下有什麼關係呢!........xxooxxooxxoo我簡直要摔電話了,但是為了工作我忍,忍忍忍有人告訴你,是她自己遲到的嗎? 如果學生遲到我準時下課,那是我不對囉?!我們不該責備遲到的人,而是要責備老師沒有因此順延上課時間而且我也不是故意要這麼準時,就剛好都上完了嘛!對!我幫學生多上一下是不會死這種事情我也常常在做,而且不是多上「一下」,是半小時只是,有家長會因此感恩嗎? 沒有!! 反之,常常多上個幾分鐘,好像變成應該的少上一下,就天要塌下來了。還有家長,自己懂一點點鋼琴(就是拜爾程度)就一直覺得我給她女兒的進度太快了,處處干涉自以為是重點是小朋友本身室內裝潢學得很ok,也不覺得有什麼壓力這位媽媽這樣也可以跟組長告狀甚至跟別的家長說我給女兒的教材會導致手指受傷(奇怪! 別人都沒受傷,我家小孩自己彈也好好的,為什麼你家小孩會受傷)但是,我只能笑臉對著她冷冰冰不以為然的高傲態度按耐著心中的怒火告訴她我會注意小孩的進度等等等所有的老師都知道我的委曲,但是沒有人會跟家長很直接地說明她的錯誤因為,家長才是老闆!!但是,其他不懂鋼琴的家長就被她帶壞認定我就是那種會給小孩練琴練到手受傷的老師。所以我說自己是服務業有錯嗎?我的學費即使隨著景氣一路從四位數調降到三位數還是有人一直希望我降價(請問問看有沒有像這樣學經歷的老師收跟我一樣的價錢再來談好嗎? 收便宜還要被質疑我的學經歷有問題呢! 同行還會說這是破壞行情,不然是要我怎樣?)學生要比賽要考試,我不辭辛勞加課,沒有人會想要多付錢我也沒有多講話,就當教琴也是慈善事業如此安慰自己畢竟,我就是無法眼睜景觀設計睜看到學生準備不夠硬要上場學生有進步說真的我就很欣慰很滿足了,畢竟那也是我的成績單有多少看不見的委屈和金錢與精神上的付出,是我們老師自己在吸收我也總是一笑置之,不需要太會算,別人以為教琴只是坐在旁邊吹冷氣輕鬆又好賺殊不知這學習過程一路走來,我們的成本是「天價」呀!!而且我上課前一樣要備課,要唸書,要練琴畢竟老師不求精進也是會退步的呀!我知道現在不像從前,老師是權威的角色但是,也請不要本末倒置把老師的專業踩在腳下甚至論斤秤兩要俗又要大碗對於教學進度或內容甚至是學費,說真的我沒有絕對的堅持,但也是有絕對的底限學生、家長、老師三方面都應保有良性的溝通因為不同的學習者都會有不一樣的需求而學習態度才是決定學習成果的關鍵家長或老師都不該變成小孩學琴的絆腳石尤其是家長,不要想著付錢就好,付錢就是老大當你讓老師只做出討好你們的行為時不用高興你碰到好老師因為事實上  你已經虧大租辦公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52nhrc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